跳到主要內容區

 

【公告】有關人體研究倫理說明及送審相關事宜

人類研究倫理

依據人體研究法,人體研究是指從事取得、調查、分析、運用人體檢體或個人之生物行為、生理、心理、遺傳、醫學等有關資訊之研究。

人體研究:指從事取得、調查、分析、運用人體檢體或個人之生物行為、生理、心理、遺傳、醫學等有關資訊之研究。

◆人體檢體: 指人體(包括胎兒及屍體)之器官、組織、細胞、體液或經實驗操作產生之衍生物質。

何時需求?

人體研究法、科技部人文及社會科學研究發展司、教育部教學實踐研究計畫、期刊要求等。

簡單來說,只要是涉及「人」的研究,就需要送到IRB審查!

IRB是什麼?

IRB是「人體研究倫理審查委員會(Institutional Review Board)」,主要負責審查牽涉人體研究的倫理原則,其目的是為了保護研究對象(受試者)權益與安全。

IRB確保研究符合科學與倫理適當性

IRB審什麼?

依研究案件類型進行審查

一般審查:如藥品臨床試驗

簡易審查:如抽血、問卷調查

免審:研究計畫屬最低風險

IRB的目的?

維護受試者權益,包含自主、尊嚴、安全

確保研究團隊符合研究倫理

怎麼申請IRB?

【人類研究倫理】

成功大學南區研究倫理聯盟(可直接線上申請,建議提前申請):本校申請案無計畫經費支應者,可免費審查3件;為鼓勵研究生參與研究倫理審查制度,無須繳納審查費用(該單位每月僅受理3件學位論文)。

【人體試驗】

國立成功大學附設醫院人體研究倫理審查委員會,由研發處協助發函

提醒📢:通過IRB後,應依照IRB審查通過的案件來執行;如果想要變更計畫內容,必須再送到IRB審查並通過後才可執行!

瀏覽數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