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區

 

法律與文學及食品安全的跨域研究

圖一、法律與文學
圖一、法律與文學
圖二、食品安全的最後防線
圖二、食品安全的最後防線

張麗卿著有多本學術專論,分別為:司法精神醫學、交通刑法、醫療人權與病人自主、新刑法探索、法律與文學、刑事訴訟制度與刑事證據、驗證刑訴改革脈動、食品安全的最後防線-刑事制裁、人工智慧與法律衝擊(主編)。這些專論主要聚焦於跨領域的研究,例如:法律與文學、法律與醫學、法律與人工智慧。她是本校跨領域研究的重要學者之一。

 

♦法律與文學

本書以東西方經典小說為主題,討論小說的重要情節與法律正義的關連性。讀者如為法律人,可以將本書當作橋樑,輕鬆掌握經典小說的主軸,引發進一步閱讀的興趣;也可以深刻理解刑法的重要概念,不至於遺忘或混淆。

閱讀本書,一舉兩得。讀者如是法律的門外漢,也不必為法律的艱澀概念所苦,甚至引起研究法律的興趣。讀者可以興之所至,隨意翻看本書,不必拘謹地依照次序閱讀。讀完本書,文學與刑法的精髓大致可以把握了。

 

♦食品安全的最後防線-刑事制裁

食安問題關係國民身體健康,甚至危及性命,然而食品對於健康或生命的危害,判斷上的最大難題卻是因果關係。本書從2008年大陸發生毒奶粉的事件開始,至台灣近年發生的一連串食安事件,皆有詳細的論述分析,更對於基因食品的風險,提出應有的刑事法制評估建議。

曾經沸沸揚揚的頂新判決,作者親赴衛福部食藥署求證,發現判決中諸多不合理處,寫成〈食品犯罪中的攙偽或假冒〉部分,對於實務判決意見產生深遠影響。為讓讀者能迅速掌握近年發生的食安事件相關脈絡及法律問題,書末附上作者於國父紀念館演講內容,提供實務工作者、法學研究者及關心食品安全的一般民眾參閱。

 

作者:張麗卿 教授

單位:國立高雄大學 財經法律學系

 

 

 

瀏覽數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