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區

 

『句尾助詞的効能:表現出話者的心態的「shi」,「kedo」,「tte」』

文末に用いられる助詞の意味機能―話し手の心的態度を表現する「し」「けど」「って」を中心に―

研究介紹

本書中從語料庫及電視節目等收集了諸多數據,觀察句尾的助詞「shi」,「kedo」,「tte」在談話之中是如何被使用的,並考察了其功能。且論述了「shi」及「kedo」藉由被使用於句末,可以獲得新的功能,並表現出話者說話的心態。接著論述了「shi」及「kedo」在其功能上以不同的角度去考慮聽者。再者,看到「tte」句尾的句子將話者的種種感情及主張向聽者傳達。本書觀察到考慮聽者的意識,考慮給聽者提示的作法的日語溝通的方法。想必透過本書中的考察,能解答為何句尾的助詞在日語的會話中會如此多方被使用的原因。

主要成果 (參考文獻):

1.深尾まどか(2019)「わ」の使用に関する調査世代別データに注目して」『日本語教育』17331-45日本語教育学会 

2.深尾圓(2014)「接続助詞「けど」の用法について-電話の会話コーパスを対象とした調査-」『台大日本語文研究』27 台湾大學日本語文學系(THCI

 

作者: 深尾圓 教授

單位:國立高雄大學 東亞語文學系

瀏覽數: